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简介
发布时间:2014-09-17

  华中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是由教育部、科技部批准成立的全国首批10所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之一。是在2009年成立的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和2010年成立的新农村建设研究院的基础上发展而来。

  

  研究院在教育部、科技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导下,由华中农业大学牵头与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长江大学、武汉工业学院等单位协同共建。研究院实行院长负责制,研究院下设办公室、技术推广中心、战略研究中心、农村信息化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办公室具体负责研究院日常事务的管理工作。

  

  研究院立足湖北、面向华中、辐射全国,旨在充分发挥农业高校的优势和特色,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区域战略需求、学校内涵式发展需求,服务于国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研究院力求建设成为区域现代化大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智囊库、政产学研协同服务的策源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加速器、涉农人才技能培训和素质提升的大学堂。

  

  未来10年,研究院将努力建成2-3个具有一定规模和集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的中试示范、优质良种繁育、农民技术培训、学生实习实践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基地;建成20个左右与优势特色农业板块经济对接的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基地,集成组装和示范应用50项以上标准化、成套化农业种养技术;建成50个左右新农村建设分布式服务站,推广应用100项左右先进、成熟、实用的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稳定一支专兼结合数量在“30+60+N”的农业科技推广队伍,改造20个左右的新农村优秀人才培训基地,建成“1+2N”湖北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15个左右的农业科技服务专业网站,设立100个左右的战略研究课题,全方位提升研究院的协同创新服务能力。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2012-2015

鄂ICP备130134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