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训 >> 学员风采 >> 正文
优秀学员-游行
发布时间:2014-09-23
 

华农大专班函授汉南教学点学员游行特种水产养殖引导农民增收致富材料

新渡大队副大队长游行通过在华农大专班函授汉南教学点的学习,将所的现代农业管理知识,市场经济知识,农业经济等知识专应用到经济发展过程中,不断更新观念、开拓进取,引导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游行同志20081月任新渡大队副大队长。新渡村是一个不足千人的村子,有耕地4000多亩,地广人稀。多年来,农业以传统种植业为主,农民收入水平低。为了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改善农村面貌、提高农业科技含量,作为村委会委员的游行渴求用新的知识武装自己。2008年,华中农业大学在汉南设立了 “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汉南函授教学点,由区组织部牵头,在区委党校上课,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亲自授课,招生对象是各村(大队)的村干部以及骨干青年,开设农业技术与管理专业共17门课。 “一村一名大学生”方案,游行通过考试成为该班的一名学员圆了大学梦。

2007年以前游行学员主要以小麦+黄豆,玉米+棉花的传统套种模式承包有20亩的旱田,年成好一年全家的收入也不过2万元,年成不好的时候也就仅能养家糊口。不单是他一家,这也是新渡村其它农民的现状。2007年新渡村大力响应街道号召,开展土地结构调整,拿出几百亩土地试喂养中华毛绒蟹。由于喂养大闸蟹投入大、风险高,许多村民都不敢做那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作为大队干部,游行学员义无反顾的承包了26亩螃蟹养殖池。由于技术环节不到位,不了解螃蟹喂养的诀窍,导致螃蟹得病出现大量死亡现象,当年不仅一分钱没赚到,还净亏损了3万多元,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3万块钱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作为村干部第一年试养就亏本,不仅没带动本地的土地结构调整的力度,反而成为大家的笑料,这也使他窝了一肚子的火。

2008年游行走进“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汉南函授教学点查看专业课程目录时,眼前为之一亮:《水产养殖技术》,这是他目前最渴望掌握的知识了,由华中农业大学樊体学教授授课。在认真学完《水产养殖技术》这门课后,按照书中螃蟹养殖的技术要点,他开始慢慢摸索,并直接试用到自己的螃蟹池中,有些重点环节比如说水草不耐高温,到89月份就容易死亡,并影响水质等关键地方,他都会主动找樊教授请教,并逐渐攻克了这些技术难点。由于得到华农专家的指点,当年游行学员养植螃蟹纯赚10多万元。一年纯利10多万是新渡村普通农户不吃不喝好几年才能赚到的,如此暴利也使许多村民主动找到他,学习螃蟹养殖技术,在他的直接带动下新渡村到2011年已发展到1500余亩的养殖规模。

   除了关心螃蟹养殖外,游行学员对其它几门功课的学习也毫不放松,特别是《作物栽培技术》与《蔬菜栽培技术》。因为他知道传统的农业种植模式已经跟不上潮流,不足以使老百姓走向小康生活了。所以他要学习掌握高产高效的作物栽培技术与蔬菜栽培技术。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汉南函授教学点这个平台上,他结识了许多和他一样来至最基层的村干部以及农民,有种大棚西瓜的,有种大棚蔬菜的,有搞养殖的,有种草莓的,有种甜玉米的等等,并且这些人的实际种养殖经验都是非常丰富的。面对这样好的学习交流机会他自然不会放过,当村里在农业生产上出现瓶颈难题时,那些丰富的经验都会起到及时的作用。

    同时,他积极为群众宣传科普知识和水产、果蔬技术。利用新渡村的远程教育系统与农家书屋,他坚持每周都向群众播放、讲解随时遇到的农业技术问题。游行既成了村里的副大队长,又成了村图书室管理员,还是远程教育播放员,农业技术宣传、指导员。

通过学习培训,村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当地村民积极配合村干部的规划,主动配合大队开展土地结构调整。目前,通过实施土地结构调整,新渡村有螃蟹养殖面积1500余亩,大棚西瓜种植面积500余亩,甜玉米种植面积600余亩,蚯蚓养殖200余亩,蔬菜种植面积400余亩,优质藕种植面积300余亩,基本上完成了由低产能低收入的传统农业种植模式,向高产高收的新型种养殖模式的转换。人均年收入由几年前的不到4000元,到2010年突破8100元。如今,新渡村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康村,并多次荣获区、街道颁发的先进单位称号。游行个人也被评为街道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2012-2015

鄂ICP备13013419-1号